模型塗裝與上色在模型創作過程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一個精緻的模型作品,不僅要求細緻的雕刻和精湛的技術,更需要模型塗裝與上色的點睛之筆。

透過巧妙的塗裝與上色,模型的細節與質感得以充分展現,使作品更具生命力和吸引力。

專業的模型塗裝與上色不僅能夠增強模型的視覺效果,更能夠提升作品的收藏價值和觀賞性。

同時,優質的塗裝與上色也能確保模型在長期保存過程中保持良好的狀態,為收藏家提供無與倫比的觀賞體驗。

因此,在模型創作中,塗裝上色絕對是一個不容忽視的環節。

 

模型塗裝上色的價值

模型塗裝上色在增加作品觀感和價值方面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專業的塗裝和上色能夠為您的模型賦予生命力,突顯細節,使之更具吸引力和價值。

 

1.增強模型的視覺效果

經過專業塗裝的模型,無論是色彩搭配還是細節表現,都將變得更加生動和真實。這不僅能夠提升作品的品質與質感,還能讓您的作品在市場中脫穎而出。

 

2.提升產品價值

模型塗裝和上色不僅影響到產品的外觀,更直接影響到產品的價值。一個經過精心塗裝的模型,不僅展現出更高的品質和細緻度,還能吸引到更廣泛的客戶群體,提高產品的市場價值。

 

3.有無塗裝的差異性

特點 模型塗裝 沒有塗裝
視覺效果 更豐富的顏色和細節表現 單一顏色,細節不明顯
作品質感 提高模型的真實感和立體感 較為平淡,缺乏立體感
收藏價值 增加作品的觀賞性和收藏價值 較低的收藏價值
耐用性 高品質塗料可保護模型,延長壽命 容易受損,壽命較短
藝術表現力 能展現作者獨特的風格和創意 缺乏個性,無法體現創作者風格

 

多元化的模型塗裝與場景設計服務

為您提供多元化的模型塗裝與場景設計服務,包括經典塗裝、客製化塗裝、仿真塗裝、基座製作、場景搭建、燈光設置等。此外,我們還提供模型修復、改造等相關服務,滿足您的一站式需求。

 

1.各類模型塗裝

a.經典塗裝

我們的經典塗裝方案適用於各類模型,包括公仔、機器人、汽車、怪獸模型等。經典塗裝服務能夠忠實重現原始設計,為您的模型注入生命力。

b.客製化塗裝

客製化塗裝方案為您的模型提供獨一無二的顏色,充分展現您的個性和創意。無論是特殊的顏色搭配、獨特的圖案設計,我們都能精準呈現。

c.仿真塗裝

仿真塗裝專為追求真實感和細節的客戶而設,肌肉線條、光影效果等,我們的專業團隊會利用高級塗料和技術,打造出極具仿真效果的模型作品。

d.塗裝作品集

 

2.模型場景設計

a.基座製作

基座製作為您的模型提供穩定的支撐,同時也增加了作品的整體觀感。我們根據您的需求,提供多種材質和風格的基座選擇。

b.場景搭建

場景搭建服務可為您的模型打造完美的背景,進一步提升作品的價值和觀賞性。我們的團隊具有豐富的場景設計經驗,能為您呈現各種風格的場景。

c.燈光設置

燈光設置能夠為您的模型和場景增添光影魅力,使作品更具吸引力。我們將根據您的需求,提供合適的燈光方案,為您的作品增色添彩。

d.模型場景作品集

3.其他相關服務

a.模型修復

模型隨著時間的推移可能會出現磨損、褪色等問題,影響到作品的觀賞性。

我們提供專業的模型修復服務,讓您的珍藏重現昔日風采。我們的團隊會根據模型的損壞程度和材質,選擇最適合的修復方法,使模型重現新貌。

b.模型改造

您是否曾想過為心愛的模型增加一些獨特的元素?我們提供模型改造服務,讓您的作品更具個性。

無論是重新設計角色的服裝、配件,還是為模型增加動作和功能,我們都能夠滿足您的需求。讓我們的專業團隊為您的模型注入新的生命力。

 

優質模型相關服務,讓您無後顧之憂

我們重視每一位客戶的需求,為您提供專業的諮詢與技術支持。

我們的團隊將快速回覆您的問題,為您提供高效的服務。此外,我們將嚴格遵守保密協議與知識產權保護,讓您的創意作品得到充分的保障。

需要我們相關3D建模與3D列印服務,請點擊下方按鈕與我們聯繫

 

彰化客製化塗裝模型塗裝上色能為您的作品賦予生命力和個性,無論是公仔、建築模型還是其他任何模型,精緻的塗裝都能讓它們更具吸引力。

現在正是時候讓您的模型煥發新生,成為您收藏品中的矚目之作臺南仿真塗裝。

臺中FDM列印不要再猶豫了,立即與我們取得聯繫,開始您的線上諮詢之旅。

我們專業的團隊將為您提供各種模型塗裝上色方案,確保您的作品在顏色和質感上達到最佳效果彰化機械模型塗裝。

彰化汽車模型設計您可以通過我們的官方網站、電子郵件或社交媒體平臺與我們取得聯繫,我們期待您的咨詢,並隨時為您提供協助。

讓我們一起打造屬於您的獨特模型,讓它們在塗裝上色的藝術魅力中綻放光彩,成為您永遠珍藏的寶貴回憶苗栗3D掃描。

千萬別小瞧一個剛進公司5年的年輕人  文/木沐  能想象嗎?90年的人如今27歲,85后的人都已經32歲,幾年前面對這些人,你可能還不屑一顧甚至瞧不起,認為人家是楞頭小子或者黃毛丫頭呢!  如果現在你以為他們還處在公司的基層或是底層沉浮著,隨波逐流,那就大錯特錯了。  我就見過這么幾個年輕人,在公司5,6年成長后,擺脫了稚嫩和羞澀,正成為公司儲備人才和冉冉升起的新星。  我發現這樣的年輕人有幾個共同的特點:善于抓住機會,自信和積極主動,懂得營銷自己。  01  善于抓住機會  年輕人新加入公司,有很多劣勢,在人脈,業務等很多方面不熟不懂,好機會基本不會光顧自己。  但是當他們對公司有了一定的了解,開始進入狀態后,想要參與主流業務,得到領導認可的意愿大為增強。  此時他們就會牢牢抓住每一次有利提升自我的機會。  阿婧就是這樣一個女生,我是后來聽大家的描述,才拼湊起阿婧的整個故事。  阿婧和7,8個應屆大學畢業生同期通過校招進入公司。  最初阿婧并沒有直接進入公司位于繁華地帶的總部,而是在郊區的一家合資廠的市場部。  阿婧非常用心和努力,2~3年后就由業務助理轉為市場專員。  有一次市場部經理去總部向管理層匯報工作,帶阿婧去旁聽學習。  阿婧早早到了總部,經理卻因為路上堵車無法按時趕到,只好拜托阿婧代為匯報。  阿婧臨危受命,不慌不亂,雖然她之前知道自己只是來旁聽,卻將報告內容反復揣摩,早已爛熟于心,倒背如流。  會上阿婧流暢而自信的表達得到了管理層的贊賞,就在要結束匯報時,經理終于趕到會場,兩人做了最后的總結。經理在會后對阿婧的表現非常滿意。  因為有了充分的準備,好好把握了這次機會,阿婧在管理層面前得到了曝光,用實力證明了自己。  就在總部一個跨部門項目leader 的內部招聘中,經理大力推薦阿婧去這個崗位嘗試,最后阿婧獲得了那個職位。  在總部工作期間,阿婧似乎更加如魚得水,2年后被提拔為主管,后來又派往歐洲總部學習工作1年。  阿婧總是能夠抓住那些重要的節點和機會,因為平時足夠用心和勤奮,所以機會一旦出現,就能牢牢抓住,絕不放走,最終成就了自己。  02  自信和積極主動  公司中每天都能看到年輕的面孔,可是如果你仔細觀察,有的人臉上自信陽光,有的焦慮不安,有的則灰頭土臉。  沒錯,他們都是加入公司5年左右的年輕人,他們不僅看上去氣色和狀態不同,在公司中的位置和前途也一樣有天壤之別。  阿明不到30歲,今年被部門經理提名為公司高潛力人才,成為培養對象,參與公司重大項目的推動和執行。  部門20幾個人,他是加入公司最晚,資歷也是最淺的。經理之所以選阿明為高潛人才,看中的正是他的自信和積極主動。  阿明對業務不是最熟的,但是他總能夠幫大家琢磨出一套工具或模版,幫助大家節省時間,提高效率;  當領導布置任務,讓大家給出解決方案時,阿明也總是想出來3,4種方案,并且將各種方案的優劣勢仔細說明,以備領導和同事選擇;  當有些工作沒有明確的分工或者“三不管”時,阿明都會主動承擔,為領導分憂解難,毫無怨言。  阿明最經常說的話就是:“多做點沒關系,多做點我就賺到了,我不僅學了新東西,還長了見識和本事呢!”  阿明這種主動和積極樂觀的精神也感染了團隊其他同事,他們覺得有阿明在,心里就踏實。  領導更覺得阿明有膽識,有擔當,有魄力,是未來提拔的對象和苗子,覺得這才是公司未來的希望。  03  懂得適時營銷自己  懂得營銷自己是很多員工不擅長也不會的技巧,尤其對于剛入公司沒幾年的新人,更是覺得沒有這份資格和自信展示自己。  如果你這么想,那很有可能就在現有崗位繼續默默無聞下去,徑自享受歲月靜好。  當你正偏安一隅的時候,公司中卻有另一種新人已經摩拳擦掌,準備登上舞臺,他們非常善于在最合適的時候展示自己。  橙子就是他們中的一員,我第一次認識橙子就是在公司電梯間中。  很多年輕人并不知道如何和公司領導打招呼,更別說自我介紹了。但是橙子很不一樣,雖然當時電梯間只有我們倆人,但是他一點不退怯,也不尷尬,非常大方的和我say Hi。  我覺得他很不一樣,就追問了一下:“你在哪個部門?”  橙子自信滿滿地說:“木總,我在技術部,是產品工程師,公司最近推出的新產品就是我們team負責整體落地和推廣的,我是項目核心成員,您有空多給我這個小師弟提提意見哦。”  原來橙子是我的小校友,他干脆利落的自我介紹一下子就讓我記住了他,以至于幾周后在公司過道中再次碰到橙子,我都記得他的工作內容并上前詢問項目進展。  橙子還是雙眼炯炯,神情自如地回答:“謝謝您對項目的關心,目前新產品已經上市,銷量超過500萬,我們和市場部正在配合,準備下周的路演宣傳!”  橙子這兩次和我的短暫交流在一個領導如我的眼中,絕對是成功的自我營銷。他不僅回答了我是誰,還重點突出了自己的工作業績,比那些僅僅寒暄式的打招呼不知效果要強多少倍。  橙子對一個不熟的領導都懂得用最適當的方式展示自己,我相信他也會贏得自己的直接和上級領導的認同和欣賞。而我的確后來聽說橙子的performance在他們部門是最好的,升職加薪指日可待。  我們能夠遇到善于當伯樂的領導當然好,但是具備營銷思維,主動展示和推薦自己,尤其在領導面前和重要的場合,就將主動權掌握在了自己手里,進而贏得了機會。  我喜歡這樣的員工。  04  千萬不要小瞧ta  新加入公司5年的年輕人,你可以輕視ta,因為ta的確可能仍是乳臭未干,唯唯諾諾。  但是ta又極可能是一個善于抓住機會,自信和積極主動,懂得營銷自己的年輕人,那你可千萬不要小瞧ta,因為ta很可能做出你想都不敢想的事:  在管理層面前談笑風生,進入公司高級人才庫,隨隨便便就讓領導過目不忘。  如果說哪天ta和你一起上演一出“昨日同事,今日老板”的戲碼,那也一點都不稀奇。  而你,做好準備他們當你的老板了嗎? 年輕人,最快的升職方式就是慢慢來 朋友圈那個焦慮的年輕人,后來活成了什么樣? 朋友圈那個隨便辭職的年輕人,后來活成了什么樣?分頁:123

人這一生,誰沒個面對崩潰的時候呢?行至中年,連崩潰都成為一種奢侈品,有人發明了一個詞:“懂事崩”。要崩潰嗎?可以,車開到樓下,人躲進車里,車窗關得死死,惡狠狠哭上3分鐘,然后擦掉眼淚,若無其事回家,又是一條好漢。 我在剛看到“懂事崩”時,第一感覺是:原來中年人崩潰還需要一輛車啊?這就是說,我連崩潰的資本都不具備。偶爾也想賴在家里馬桶上崩潰一下,孩子在外面不停拍門踢門,我只能收斂情緒,笑瞇瞇地走出去。 沒有地點崩潰,也沒有時間崩潰。6年前倒是崩潰過一次,那時剛給8個月大的孩子斷了奶,出來焦頭爛額地找工作,找到一家雜志社去上班。那是我迄今為止見識過的最古怪雜志社了,主編給人的感覺,不像要在事業上開疆拓土,而是興致勃勃攪動起員工都來勾心斗角,他壓低嗓門囑托我這個新人當“耳報神”,我出于愕然沒說話,又出于底線違逆了他的希望。于是,在試用期行進到三分之二時,我忽然接到了離職通知,上午10:30,通知下達到我這里,嚴肅告誡:中午12:00之前務必要離開。 我收拾著自己的東西,憂憤而悲傷地回到家中,那個下午,我在做什么呢?我在寫稿。那時我還在給女性期刊寫稿,期刊編輯催稿時斬釘截鐵:“有時間寫嗎?沒時間我就找別人。”我自然斬釘截鐵說自己有時間。 是的,我失業了,有時間,但沒情緒。那天下午,我一邊崩潰一邊工作,寫一兩段文字,就忍不住要嚎幾聲,是嚎,不是哭。哭是默默的,痛如柔腸百結,嚎卻是激烈的,痛如烈焰焚心。我像一只雙腳被捕獸夾鉗住的小獸,從胸腔底部嚎出聲音來。 那時我的自我評價,不是低到了零,而是直接變成負數。一個手忙腳亂的新媽媽,一個剛從雜志社被勸退的失敗者,一個忍不住在寫稿時哀嚎連連的撰稿人,這就是當年的我。所有人都在責怪我,古怪的主編怪我不上道,沒有為他收集誰在后面嚼他舌頭的素材;孩子哭了,不肯睡覺了,家人覺得這一切都是我這個母親的錯,是我無能;家里地板臟了,飯菜做得不夠可口,都是我的錯,是我沒有當一個好妻子好女人。 賺不到錢,丟了工作,在求職路上四下碰壁,一切的一切,都是我的錯,家人被孩子弄得心煩,都會將抱怨層層疊疊堆給我-都是你這個當媽媽的責任啊,我們是在幫你啊。 那是我最無助的一段時光吧,完全不能相信自己,不信自己能在生活上當一個好媽媽,更不信自己在文字上能有一番作為。我沒有事業,沒有依靠,沒有理解,沒有誰同情,什么都沒有,除了自責、愧疚和悔恨。那時的我,在寫稿的間隙嚎上兩句,只有這件事,讓我勉強抓住了一點值得活下去的理由。我想我還有文字,我還能寫字。 兩個月后,《四川文學》(中旬刊)招編輯,我順利通過面試,那兩年,我對這份工作,內心一直涌動著近乎愚忠的感激,不止一次對林主編說:“感謝您收留了我,給我一份工作。”林主編大概覺得我是怪咖,他無法理解一個女人,對自己失去了全部自信時,一份工作,是怎樣溫暖了她,幫助了她,讓她又能汲取力量,一點點重生。 此后的人生,我走得仿佛并不算順遂,兩年多后,《四川文學》(中旬刊)由于各種原因停刊,編輯部解散,我再一次失業。找工作、離婚、獨自撫養孩子、一人挑起家中擔子……6年了,那個寫字還不忘哭嚎的女人長大了,她的人生路,也許還會遇到數不清的令她崩潰的時刻,她也曾病得手腳發抖還在給學生講課,她也曾累得四肢發軟還背著孩子,她馬不停蹄做家務是為接下來能安靜加班,她并不是生來多堅強的女子,但卻慢慢學會了咽下苦難,哪怕痛徹心肺,也只肯默默哭泣。 我漸漸變成了一個連“懂事崩”都無數次延后的人,畢竟,3分鐘的發泄,也許還需要30分鐘的情緒舒緩,對我而言,太奢侈了。我只想變成一個雌雄同體的人,砍削女人的軟弱和天真,增添男人的自信和勇毅。人到中年,不再放縱,遠離崩潰。 >>>更多美文:情感日志

張曉風:大型家家酒  我還想在瓦斯爐下面做一個假的老式灶,小時讀劉大白的詩,寫村婦的臉被灶火映紅的動人景象,我拒絕不了老灶的誘惑,競走遍臺北找一只生鐵鑄的灶門……  事情好像是從那個走廊開始的。  那走廊還算寬,差不多六尺寬,十八尺長,在寸土寸金的臺北似乎早就有資格搖身變為一間房子了。  但是,我喜歡一條空的走廊。  可是,要“空”,也是很奢侈的事,前廊終于淪落彎成堆棧了,堆的東西全是那些年演完戲舍不得丟的大件,譬如說,一張拇指粗的麻繩編的大漁網,曾在《武陵人》的開場戲里象征著掙扎郁結的生活的。二塊用扭曲的木頭做的坐墩,幾張導演欣賞的白鐵皮,是在《和氏壁》中卞和妻子生產時用來制造扭曲痙攣里效果的……那些東西在舞臺上,在聲光電化所組成的一夕滄桑中當然是動人的,但堆在一所公寓四樓的前廊上卻猥瑣骯臟,令人一進門就為之氣短。  事情的另外一個起因是由于家里發生了一件災禍,那就是余光中先生所說的“書災”。兩個人都愛書,偏偏所學的又不同行,于是各人買各人的。原有的書柜放不下,弄得滿坑滿谷,舉步維艱,可恨的是,下次上街,一時興奮,又忘情的肩馱手抱的成堆的買了回來。  當然,說來書也有一重好處,那時新婚,租了個舊式的榻榻米房子,前院一棵短榕樹,屋后一片猛開的珊瑚藤,在樹與藤之間的十坪空間我們也不覺其小,如果不是被左牽右絆弄得人跌跌撞撞的書堆逼急了,我們不會狗急跳墻想到去買房子。不料這一買了房子,數年之間才發現自己也糊里糊涂的有了“百萬身價”了,邱永漢說“貧者因書而富”,在我家倒是真有這么回事,只是說得正確點,應該是“貧者因想買房子當書柜而富”。  若干年后,我們陸續添了些書架。  又若干年后,我把屬于我的書,一舉搬到學校的研究室里,逢人就說,我已經安排了“書的小公館”。書本經過這番大移民倒也相安了一段時候。但又過了若干年,仍然“書口膨脹”,我想來想去,打算把一面九尺高,二十尺長的墻完全做成書墻。  那時剛放暑假,我打算要好好玩上一票,生平沒有學過室內裝演,但隱隱約約只覺得自己會喜歡上這件事。原來的計劃只是整理前廊,并做個頂天立地的書櫥,但沒想到計劃愈扯愈大。“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為”?終于決定全屋子大翻修。  天熱得要命,我深夜靜坐,像入定的老僧,把整個房子思前想后參悟一番,一時之間,屋子的前世此世和來世都來到眼前,于是我無師自通的想好了步驟,第一,我要親自到全臺北市去找材料,這些年來我已經愈來愈佩服“純構想”了,如果市面上沒有某種材料,設計圖的構想就不成立。  我先去找磁磚,有了地的顏色比較好決定房間的色調,磁磚真是漂亮的東西——雖然也有讓人惡心想吐的那種。我選了磚紅色的窯變小方磚鋪前廊,窯變磚看來像烤得特別焦跪香滋的小餅,每一條紋路都仿佛火的圖案,廚房鋪土黃,浴室則鋪深藍的羅馬磁磚,為了省錢算準了數目只買二十七塊。  二個禮拜把全臺北的磁磚看了個飽,又交了些不生不熟的賣磁磚的朋友,我覺得無限得意。  廚房流理臺的估價單出來了,光是不銹鋼廚具竟要七八萬,我嚇呆了,我才不買那玩意,我自有辦法解決。  到建國南路的舊料行去,那里原是我平日常去的地方,不買什么,只是為了轉來轉去的去看看那些舊木料、檜木、杉木、香杉……靜靜地躺在陽光下、蔓草間。那天下午我駕輕就熟的去買了一條八尺長的舊杉木,只花三十塊錢,原想坐計程車回家,不料木料太長,放不進,我就扛著它在夕陽時分走到信義路去搭公車,姿勢頗像一個扛槍的小兵。回到家把木頭刷上透明漆,紋理斑節像雕塑似的全顯出來了,真是好看。我請工人把木頭釘在墻上,木頭上又釘些粗鐵釘,(那種釘有手指粗,還帶一個九十度的鉤,我在重慶北路買到的,據說原來是釘鐵軌用的)水壺、水罐、平底鍋就掛在上面,頗有點美國殖民地時期的風味。  其實,白亮的水壺,以及高雄船上賣出來的大肚水罐都是極漂亮的東西,花七八萬塊買不銹鋼廚具來把它們藏起來太可惜了。我甚至覺得一只平底鍋跟一個花缽是一樣亮眼的東西,大可不必藏拙。  我決定在瓦斯爐下面做一個假的老式炬,我拒絕不了老灶的誘惑。小時候讀過劉大白的詩,寫村婦的臉被灶火映紅的動人景象,不知道是不是那首詩作怪,我竟然真的傻里傻氣的滿臺北去找生鐵鑄的灶門。有人說某個鐵工廠有,有人說鶯歌有,有人說后車站有,有人說萬華有……我不管消息來源可靠不可靠,竟認真的一家一家的去問。我走到雙連,那是我小時候住過的地方,走著走著,二三十年的臺北在腳下像浪一樣的涌動起來。我曾經多愛吃那小小圓圓中間有個小洞的芝麻餅,(咦!現在也不妨再買個來吃呀)我曾在擠得要死的人群里驚看野臺戲中的蚌殼精如何在翻攪的海浪中載浮載沉。鐵路旁原來是片大泥潭,那些大片的綠葉子已經記不得是芋頭葉還是荷葉了,只記得有一次去采葉子幾乎要陷下去,愈急愈拔不出腳來。……  三十年,把一個小女孩走成一個婦人,雙連,仍是熙熙攘攘的雙連。而此刻走著走著,竟魔術似的,又把一個婦人走回為一個小女孩。  天真熱,我一路走著,有點忘記自己是出來買灶門的了,猛然一驚,趕緊再走,灶門一定要買到,不然就做不成灶了。  “灶門是什么?”一個年輕的伙計聽了我的話高聲的問他的老頭家。  我繼續往前走,那家伙大概是太年輕了。  “你跟我到后面倉庫去看看。”終于有一位老頭答應我去翻庫存舊貨。  “唉喲,”他嘮嘮叨叨地問著,“臺北市哪有人用灶門,你是怎么會想到用灶門的?”天,真給他翻到了!價錢他已經不記得了,又在灰塵中去翻一本陳年帳簿。  我興沖沖的把灶門交給泥水工人去安裝,他們一直不相信這東西還沒有絕跡。  灶門里頭當然沒有燒得嗶剝的木柴,但是我也物盡其用的放了些瓶瓶罐罐在肚子里。  不知道在臺北市萬千公寓里,有沒有哪個廚房里有一個“假灶”的,我覺得在廚房里自苦了這么多年,用一個棕紅色磁磚砌的假灶來慰勞自己一下,是一件言之成理的事。自從有了這個灶,丈夫總把廚房當作觀賞勝地引朋友來看,有些人竟以為我真的有一個灶,我也不去說破它。  給孩子們接生的大夫退休了,他有始有終的舉行了結束儀式。過不久,那棟原來的醫院的日式房子就拆了。有一天,我心血來潮,想去看看那房子的舊址。曾經也是夏天,在那棟房子里,大夫曾告訴我初孕的訊息,我和丈夫,一路從那巷子里走出來,回家,心里有萬千句話……孩子出生,孩子在那小小的嬰兒磅秤上愈秤愈大,終于大到快有父母高了……  而醫院,此刻是廢墟,我想到那湮遠的生老病死……  忽然,我低下頭來,不得了,我發現了一些被工人拆散的木雕了,我趴在地上仔細一看,禁不住怦然心動,這樣美麗!一幅松鼠葡萄,當下連忙抱了一堆回家。等天色薄暮了,才把訓練尚未有素而臉皮猶薄的丈夫拉來,第二次的行動內容是拔了一些黃金葛,并且扛了一些鄉下人坐的那種條凳,浩浩蕩蕩而歸。  那種舊式的連綿的木雕有些破裂,我們用強力膠膠好,掛在前廊,又另外花四十元買了在舊料行草叢里翻出來的一塊棕色的屋角瓦,也掛在墻上,興致一時弄得愈來愈高,把別人送的一些極漂亮的裝潢參考書都傲氣十足的一起推開,那種書看來是人為占地兩英畝的房子設計的,跟我們沒有關系,我對自己愈來愈有自信了。  我又在鄰巷看中了一個陶甕,想去“騙”來。  我走到那家人門口,向那老太婆買了一盆一百塊錢的植物,她是個“業余園藝家”,常在些破桶爛缸里種些亂七八糟的花草,偶然也有人跟她買,她的要價不便宜,但我毫不猶豫的付了錢,然后假裝漫不經心的指著陶甕說:  “把那個附送給我好不好?”  “哦,從前做酒的,好多年不做了,你要就拿去吧!”  我高興的快要笑出來,牛刀小試,原來我也如此善詐,她以為我是嫌盆栽的花盆太小,要移植到陶甕里去。那老太婆向來很計較,如果讓她知道我愛上那只陶甕,她非猛敲一記不可。  陶甕雖然只有尺許高容量卻驚人,過年的時候,我把向推車鄉下人買來的大白菜和蘿卜全塞進去,隱隱覺得有一種沉墜墜喜孜孜的北方農家地窖子里的年景。  過年的時候存放陽明山橘子的是一口小水缸,那缸也是撿來的,巷了里拆違章建筑的時候,原主人不要的。缸平日放我想看而一時來不及看的報紙。  我們在桶店里買了兩個木桶,上面還有竹制的箍子,大的那只裝米,小的那只裝糖,我用茶褐色的桶子的杉木料涂得舊兮兮的,放在廚房里。  婆婆有一只黑箱子,又老又笨,四面包著鐵角,婆婆說要丟掉,我卻喜歡它那副笨樣子,要了來,當起成室的茶幾。箱子里面是一家人的小箱子,我一直迷信著“每個孩子都是伴著一只小箱子長大的”,一只蟬殼,一張蝴蝶書箋,一個繭,一塊石頭,那樣瑣瑣碎碎的一只小盒子的牽掛。然后,人長大了,盒子也大了,一口鍋,一根針,一張書桌,一面容過二個人三個人四個人的鏡子……有一天才發現箱子大成了房子,男孩女孩大成了男人女人,那個盒子就是家了。  我曾在彰化買過五個磬,由大到小一路排下去,現在也拿來放在書架上,每次累了,我就依次去敲一下,一時竟有點“古木無人徑,深山何處鐘”的錯覺。  我一直沒發現玩房子竟是這么好玩的,不知道別人看來,像不像在辦“家家酒”?原來不搞壁紙,不搞地毯也是可以室內設計。  我第一次一個人到澎湖去的時候,曾驚訝的站在一家小店門口。  “那是什么?”  “鯨魚的脊椎骨,另外那個像長刀的是鯨魚的肋骨。”  “怎么會有鯨魚的骨頭的?”  “有一條鯨魚,沖到岸上來,不知怎么死了,后來海水沖刷了不知多少年,只剩下白骨了,有人發現,撿了來,放在這里賣,要是剛死的鯨魚,骨頭里全是油,那里能碰!”  “脊椎骨一截多少錢?”  “大的一截六百。”  我買了個最大的來,那樣巨大的脊椎節,分三個方向放射開來,有些生物是死得只剩骨頭也還是很尊嚴高貴的。  我第二次去澎湖的時候,在市場里轉來轉去,居然看到了一截致密的竹根牛軛,喜歡得不得了,我一向以為只有木料才可以做軛,沒想到澎湖的牛拉竹軛。  “你買這個干什么?”  雖然我也跟別人一樣付一百八十元,可是老板非常不以為然。我想告訴他,有一本書,叫《圣經》,其中馬太福音里有一段是這樣說的:  “你們應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  我又想說:  “負軛犁田的,豈只是牛,我們也得各自負起軛來,低著頭,慢慢的走一段艱辛悠長的路。”  但我什么也沒有說,只一路接受些并無惡意的怪笑,把那幅軛和丈夫兩人背回臺北來。  對于擺設品,我喜歡詩中“無一字無來歷”的辦法,也就是說,我喜歡有故事有出身的東西。  而現在,魚骨在客廳茶幾上,像一座有宗教意味的香爐。軛在高墻上掛著,像一枚“受苦者的圖騰”。  床頭懸的是一幅籮篩,因為孔多,臺灣人結婚時用它預兆百子千孫。我們當然不想百子千孫,只想二子四孫,所以給篩子找了個“象征意義”,篩子也可以表示“精神綿延”,不過,這些都無關緊要,基本上我是從普通藝術的觀點來驚看篩子的美感。篩子里放了兩根路過新墨西哥州買的風干紅玉米和雜魚玉米,兩根印第安人種的玉米,怎么會跑到中國人編的籮篩里來?也只能說是緣分吧!人跟物的聚散,或者物跟物的聚散,除了用緣分,你又能用什么解釋呢?  除了這些,還有一種東西,我魂思夢思,卻弄不到手,那就是石磨,太重了,沒有緣,只好算了。  丈夫途經中(www.lz13.cn)部鄉下買了二把秫秸掃把,算是對此番天翻地覆的整屋事件(作業的確從天花板弄到地板)的唯一貢獻。我把它分別釘在墻上,權且當作畫。帚加女就是“婦”,想到自己做了半生的執帚人,心里漸了浮起一段話,托人去問臺靜農先生可不可以寫,臺先生也答應了,那段話是這樣的:“杜康以秫造酒,余則制帚,(指秸掃為取秫造酒后的余物)酒令天下獨,帚令一古清,吾欲傾東海洗乾坤,以天下為一灑掃也。”  我時而對壁發呆,不知怎么搞的,有時竟覺得臺先生的書法已經懸在那里了,甚至,連我一直想在臥房門口掛的“有巢”和廚房里掛“燧人”斗方,也恍惚一并寫好懸在那里了——,雖然我還遲遲沒去拜望書法家。  九月開學,我室內設計的狂熱慢慢冷了,但我一直記得,那個暑假我玩房子玩得真愉快。 張曉風散文__張曉風作品集 張曉風:我喜歡 張曉風:孤意與深情分頁:123

TOY0045GERG456VEV


台南3d列印代工推薦》
桃園3d公仔建模推薦》 建築物模型設計服務在建築、遊戲與動漫等領域的應用高雄3d列印建築推薦》 模型塗裝上色服務:模型收藏家首選的專業技術

arrow
arrow

    t62em8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